资讯详情

清明节不去墓地怎么烧纸 清明节不去扫墓会有报应吗

马上快到今年的清明节了,2023年清明节不仅在闰二月,而且还只有一天假期,很多人都没有时间回老家祭祖,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清明节不去墓地怎么烧纸,清明节不去扫墓会有报应吗。

清明节不去墓地怎么烧纸

1、要在马路上烧,传说这里烧纸下面的人收到的快,但是不宜挑选车较多和人较多的马路,那里阳气重;

2、烧之前取两张,烧给孤魂野鬼,要不会占去你圈的地;

3、圈地的时候清楚念叨亲人的姓名,圈子不可缺口;

4、烧的时候准备好棍子之类,一定要让烧的纸燃烧完全;

5、祭品在烧完之后倒入火中,在圈子之外也要适当抛洒,这在我们那里叫破散;

6、纸钱不能一下子全放,要一张一张或者两三张的放,让纸钱在手中燃烧的差不多时再丢;

7、过程中或跪或蹲,嘴里要念叨你给亲人说的话,一定要强调让他们不要想,你们一切安好;

8、在烧的过程中如果有风千万不要去管他,圈中没有燃烧尽的要用木棍挑拨燃尽,要不亲人收到的是不完整的,风吹走代表的是取走了;

9、烧的纸钱的面额适中,过大和过小的都有,要不底下找不开;

10、风大时一定要给周围多烧几张,太大的话建议换个地方,抢钱的人太多;

11、注意烧纸时的防火安全。

清明节不去扫墓会有报应吗

其实,清明去先人的墓上祭扫,主要是干这几件事:

一是清扫墓地,上坟的时候对坟墓周围的杂草进行一下清理,清明正是气温回升时期,植物生长旺盛,坟墓边的杂草有的长到两三米高了。杂草太多,就要除掉,以免挡住坟墓。有民间说法认为,杂草太高会影响风水,这种说法虽然不一定具有科学道理,但确实会影响墓地的环境,所以打扫干净杂草和四周的卫生是我们去祭扫要做的第一件事。

二是察看坟墓的完好情况。注意察看一下坟墓的墓碑是否完好。如果坟墓是土坟包的话,在祭扫时还要察看坟包是否有破损,如果有,就应该要及时添加一些新土来修补,保持坟包的完整。

三是肃立墓前,表达对先人的追悼和哀思,念及先人的音容笑貌,感恩先辈对后代的养育之情。

扫墓只不过是一种传统习俗,是表达对先人的思念和感恩的一种仪式。与各种封建迷信完全扯不上关系。有人说不去祭扫,会影响这,影响那,完全是瞎说。祭扫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是很神圣的事。不应被蒙上迷信的色彩,使其带有功利性。有人年年扫墓求先人保佑,保佑儿女学业有成,考上名牌大学,求保佑事业有成,发大财之类的,岂不是自求心理安慰呢?是不是天天去拜扫先人墓,这些愿望就可以实现了,就可以发财了?所以说,不要让这些无用的东西把传统节日搞得庸俗不堪。

据统计,每年都有很多的墓无人祭扫,都是因为后人远在他乡,甚至国外,无法在每年的清明时节去上坟。还有的人因为工作繁忙,也无暇顾及清明扫墓,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只要先人在世时尽到孝道,远比在其逝去后大张其鼓的修坟拜墓,做给别人看的行为更令人尊重。

标签: 清明节 墓地 怎么 烧纸 扫墓 报应

相关资讯

你可能感兴趣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