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介绍一下中国古代的变法

1、管仲改革,改革内政,发展生产,改革军制,使齐国强盛,齐桓公确立霸业。

2、商鞅变法,以法律形式废除了井田制,确认了封建土地私有制。废除了奴隶主贵族的世袭特权,促进了封建经济的发展,加强了新兴地主阶级的中央集权制度。秦国逐渐强大,为后来秦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商鞅实行的严刑酷法和文化高压政策,对后来秦朝产生消极影响,商鞅主张的法家思想,成为秦国占统治地位的政治思想 。

3、王安石变法,政府的财政收入大为增加,各地兴修了许多水利工程,不少荒地辟为良田,军事实力有所增强,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积贫积弱的局面。

4、张居正改革,是我国赋税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纳银代役的规定,相对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农民对国家的人身依附关系松弛,赋役征银的办法,适应了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农业商品化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增长 。

标签: 介绍 一下 中国 古代 变法

相关资讯

你可能感兴趣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