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11月6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寒潮来袭 暴雪双预警齐发

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寒潮来袭,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今天傍晚又发布了今年下半年来首个暴雪预警,这个周末我国降温范围迅速扩展,不少地方气温就像冬奥会中的跳台滑雪比赛,从高空一跃而下,飞速滑落,华北、东北等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当地11月罕见强降雪。

1、寒潮黄色预警继续发布

11月5日20时至8日08时,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0℃,西北地区、内蒙古大部、华北、黄淮、江淮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14℃,局地16℃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

2、超20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暴跌10℃以上

今天至周末,寒潮继续东移南下,冷锋将快速翻过太行山、秦岭,并越过南岭抵达华南。中东部地区主要降温时段是6日至8日,不少地方气温就像冬奥会中的跳台滑雪比赛,从高空一跃而下,飞速滑落。

超20个省会级城市累计降温将达10℃或以上。其中,沈阳、长春、济南、呼和浩特降温可达17℃以上,沈阳更是将达到19℃,毫无争议地成为本次气温跳台滑雪大赛的“超强霸主”。

哈尔滨、太原、贵阳、广州等城市也将“发力速降”,气温降幅可达14-16℃。北京、上海、武汉、南京、西安、银川、昆明等多地不甘落后,降温将有10-13℃。

3、南北齐“速冻” 江南等寒冷堪比常年12月

北方气温在7日前后降到最低,南方则是在7日至8日降到最低谷。降温过后,东北、华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仅有0℃上下,黄淮、江淮、江南、西南等地大部地区也只有10-12℃。

8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山东中部、河南中部至四川北部一带,华南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其中,西北地区、华北北部等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大部最低气温在冰点以下。在南方,华南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江南和西南等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5℃左右,寒冷堪比常年12月,合肥、武汉、贵阳等地或仅有2-3℃,寒意明显。

4、部分地区或现11月罕见强雨雪

6日到8日,强雨雪的范围主要集中在河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部分地区的EFI指数(极端预报指数)显示,降水量可能会是当地11月罕见的,具有一定极端性。

同时,一些数值预报还给出了内蒙古通辽和辽宁阜新一带局地积雪可能破纪录,虽然还存在变数,需要看天气系统的配合情况,但不得不提前防范。

5、雨雪有多强?

中央气象台今天傍晚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暴雪蓝色预警,预计11月5日20时至6日20时,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雪(10~18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5~10厘米,局地可达15厘米以上。

6日20时至7日20时,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北部和西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和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

7日20时至8日20时,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南部和中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部和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或大暴雪。

6、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的雨雪

首先,充沛水汽是这次降雪天气的前提。其次,冷空气的实力强,在东移的过程中,在内蒙古中部高空形成切断低压,切断低压前侧的地面又形成低涡,为降雪提供了温度、动力条件,可谓是“强强联合”。同时,低涡移动速度比较慢,使得整个降水时间被拉长。

7、10月到现在就有2次寒潮,今冬很冷?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冬季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今年12月,除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明年1-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标签: 今年 下半年 以来 寒潮 预警

相关资讯

你可能感兴趣的资讯